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凉州区检察院多举措加强检察信访工作

时间:  2014-09-28 12:23

近年来武威市凉州区检察院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帮民难,息诉罢访,定纷止争,较好地发挥了清积化访、调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作用。2012年至今,共受理群众来信271件,接待来访337人(次),受理举报65件,进行刑事被害人救助20件20人,处理各类刑事申诉37件,均实现了案结事了的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该区检察院牢固树立执法办案是业绩,化解矛盾也是业绩的执法观,以及以人为本,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观,整体协作的大信访工作理念,有效拓宽了化解矛盾的渠道。在工作中,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通过构建精细化的管理机制、快速的反应机制、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着眼于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树立亲民务实的工作作风,争取信访工作的主动权。根据高检院对信访工作的要求,结合实际,探索总结出了“一握手、二请坐、三倒茶、四谈话、五劝解、六宣传”的接访程序,并改进了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对“检察长接待日”的时间、地点提前一个月向群众公示;对筛选出的部分重大疑难信访案件以及群众要求检察长接待的案件,安排检察长亲自接待来访人,对反映的问题实行“一定五包”(定时限、包调查、包处理、包结案、包息诉、包回访)。近三年来,开展检察长接待日活动92次,共接待来访群众100余人次,处理群众来信38件,均已案结事了,实现了“与群众感情零距离、处理群众来访零缺陷”的承诺。

该区检察院还坚持把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作为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工程来抓,利用“大信访”工作优势,加强内外协调,不断提升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的便利性、公正性和快捷性。近三年来,共受理刑事救助申请20件20人,支付救助金375400元。同时,把化解矛盾作为目的,贯穿于信访工作始终,坚持“案结事了”,坚决摒弃就案办案、就事论事,不仅把涉检信访案件办结,而且把事情真正解决掉,把群众的心结解开,从心理上消除信访人的对抗情绪,帮助其实现身心和谐,真正认同和接受司法机关作出的决定。

通过以上措施,凉州区检察院信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连续三年在省检察院绩效考评中名列前三,信访部门已真正成为了联系群众的窗口和桥梁。(张春梅)

来源:检察新视野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