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武威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七个一”军民共建活动

时间:  2014-09-19 13:04

今年八月份以来,武威市检察院根据兰州军区和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关于组织开展“‘走边防、上高原、下基层’服务部队官兵、维护国防利益”军民共建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联系驻地 68003、68065、94032部队,共同协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集中开展了以慰问部队官兵、举办普法知识讲座等为内容的军民共建系列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针对性和实用性强,很受部队官兵和检察干警欢迎,取得了较好成效。

举办一场普法知识讲座

该市检察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选派全国“模范检察官”、“全省优秀公诉人”、“十佳青年卫士”蔡林伸同志,武威市检察院案管办主任、二级检察官、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张瑞良同志等优秀检察官,为部队官兵举办普法知识讲座3场。讲座紧紧围绕“什么是法”、“军人常见刑事犯罪有哪些”、“军人的权利和义务”、“军人如何维权”等,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与部队实际结合紧密,为部队官兵学法、守法、用法提供了指导与帮助。

组织一次国防安全教育

针对机关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国防知识欠缺、国防意识淡薄的实际,两级检察机关分别邀请部队资深国防教育专家深入检察机关开展国防安全与形势政策教育,教育讲座以国防基本常识、国防建设成就、当前我国面临的复杂国际政治军事斗争形势、如何正确认识国家军事安全局势等内容为主,案例生动、数据翔实、见解独到,对于全市检察干警增强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关注国防、了解政策、理解军人,理性看待我国周边安全形势等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签订一份军地共建协议

为进一步强化军地检察工作交流,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协作共建工作突出问题,不断推动检察改革创新,武威市检察院与兰州军区空军军事检察院签订协作共建工作协议。协议对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努力维护军地和谐稳定、共同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利益、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以及全面提高自身建设水平等内容提出了要求。该协议的签订为军地检察机关融合式发展向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拓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及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部队纯洁巩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促进反腐倡廉建设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双方还协商通过协作会议、情况通报、形势分析、表彰奖励等协作机制确保共建活动取得实效。

举办一次检察开放日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宣传检察职能,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接受社会监督,武威市检察院先后邀请百余名部队官兵、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以及市财政、发改、民政、建设、国土、人社部门的领导和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向各界代表介绍人民检察院检务公开内容、通报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立案查办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例、播放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专题宣传片、发放检务公开手册、参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增强了检察机关执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加深了部队官兵和干部群众对检察职能以及检察工作的认识了解,密切了部队官兵、人民群众同检察机关的血肉联系,使检察工作更好地贴近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

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

两级检察院分别组织部队近190多名官兵赴武威监狱进行警示教育,实地观看了讯问室、律师会见室、监控室、在押人员监室、办公区、食堂等场所设施,听取了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开展面对面的警示教育。使部队官兵更加明确了对职务犯罪危害性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严格带兵、依法治军、勤政廉洁的信心和决心。参加活动的多名部队首长表示,要以此为契机,狠抓部队纪律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职责使命意识,始终保持军人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坚决做到拒腐防变,廉洁自律,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同时表示要定期组织官兵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组织一次法警“岗位大练兵”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司法警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警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办案的能力,武威市检察院充分利用部队军事技能、场地和组织训练的优势,共同制定严格的训练计划,聘请部队专家集中对全市司法警察进行了为期10天的封闭式培训,为司法警察集体“充电”。训练科目包括队列、擒敌拳、盾牌术、体能、手枪射击等。经过业务专家的悉心指导与全体学员的刻苦训练,法警队员应用擒拿格斗技能以及处置突发事件和执行法警任务的能力大大提高,队伍整体综合素质基础得到夯实。

开展一次慰问部队官兵、法律咨询活动

两级检察机关积极组织干警走进军营,慰问部队官兵,发挥检察机关自身优势,面对官兵零距离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活动。赠送洗衣机6台,《甘肃省“六五”普法工作手册》、《公民法律常识 360问》、《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法律法规宣传册》、《甘肃省预防职务犯罪专刊》、《职务犯罪罪名解读》等法律宣传书籍 600余册(本),发放法律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解答官兵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法律问题,开展法律咨询700余人次,受到了部队官兵的普遍欢迎。(吴晓明)

来源:检察新视野
(责任编辑;李 婷)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