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天祝县检察院突出“三个注重”不断提高控申接待工作水平

时间:  2014-09-19 13:02

自2010年以来,武威市天祝县检察院涉检信访案件数始终为零,尤其是今年,该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控申接待工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作用,认真贯彻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要点,坚持“人人是形象、处处是窗口、事事是服务”的工作准则,通过“三个注重”,不断提高控申接待工作水平,着力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树立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受到了来访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是注重服务细节,树立亲民爱民的好形象。该县检察院设立了党员接待岗,在来访接待场所安排具有丰富接待经验的党员负责接待工作,在明显位置摆放“党员接待岗”台签,明示接待人员身份,激励党员干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规范的言行、良好的形象、细致的接访艺术和精湛的释法说理赢得了信访群众的好评。该院还制作便民联系卡,在下乡巡访、日常接待中发放给信访群众,便民联系卡注明举报中心职责、举报电话、咨询电话、单位地址、服务方式等内容,方便群众依法表达诉求。

二是注重倾听民声,体现深入基层的好作风。该县检察院在深入普通群众,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在检务接待工作中引入了民意征询制度,重新设计了《来访接待登记表》和《听取来访群众评价反馈表》,主动征询和听取来访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归纳反馈,不断提高接待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该县检察院还开展了走访慰问信访群众活动,深入乡村、田间地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老信访户,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认真了解他们的困难,倾听他们的诉求,转达上级机关和本院对信访工作的关心与重视,增强信访老户对检察机关信访接待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三是注重“大首办”模式,以机制建设推动信访接待工作全面发展。为建立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涉检信访工作秩序,强化“大首办”观念,明确规定有关信访事项的办理、答复、息诉等工作,由各部门根据职能分工直接负责,避免推诿、搪塞、责任不清、监督不力现象的发生。实行“无限责任”,来访人反映的事项不受科室人员调整、时间、来访次数限制,按照职责范围由责任部门负责接待和答复,确保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能得到及时处理,减少和避免重复访、越级访及涉检信访的发生。强化释法说理,要求接待人员讲究方式方法,充分开展释法说理,做到“四到位”,即法律解释到位、阐明道理到位、规劝疏导到位、指明途径到位,力争让人民群众满意在检察院。(毕英萍)

来源:检察新视野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