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民勤县检察院:“四项机制”助推案件管理提质增效

时间:  2021-11-27 10:01

近年来,民勤县检察院通过健全完善“四项机制”,全面加强对办案活动的全程管理和动态监督,案件管理工作在开创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深化,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发挥了“指挥棒”和“矫正器”的作用,案件质效明显提升。
 

图片
 

健全案件进出口统一管理机制,严把案件出入关口。对侦查机关移送的案件由案管部门统一受理和登记,同时对案卷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对移送材料不齐备的,及时要求移送案件单位补正,发现漏捕、漏诉的,及时反馈办案部门配合做好追捕追诉工作。严格落实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分配机制,案管部门统一负责案件分配,杜绝随机分案流于形式,分案程序进一步优化。

健全案件流程监控机制,提升流程监控质效。严格履行流程监控职责,及时督促办案人完整准确录入各类案件信息,确保业务数据可靠、可用;持续加强业务数据日常审核,发现存在错填漏填、表卡不一致等问题及时通知办案人员纠正;实行案管月通报制度,每月底制发《案管通报》,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进行分析研判,为院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健全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强化评查监督。针对不同业务特点,从程序、实体、法律文书、立卷归档等方面制定了案件质量评查标准,使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有据可依;不断优化评查队伍、挑选办案经验丰富、法律功底扎实的入额检察官组成评查小组,具体负责评查工作。不断改进评查方式,采取定期检查与个案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建议和督促办案人进行整改。

健全涉案财物统一监督机制,加强对涉案财物的监管。建立详实的涉案财物进出台账,所有涉案财物进出库必须先经案管部门审核,对移送的物品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进行登记入库,在案件受理之初同步录入相关涉案款物信息,对涉案款物案件的办案流程、文书制作、办案期限实现全程动态监督,并对系统中涉案财物的案件进行细致检查,发现有涉案财物未及时录入系统、未办理相应法律文书的及时补充完善,实时记录每一件涉案财物的走向,确保刑事诉讼活动依法顺利进行。

来源:民勤县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