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引领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全市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演讲比赛风采展播(九)

时间:  2021-01-14 17:53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中国共产党99年的光辉历程,让我们认识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11月16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它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的价值追求清晰可见。
 

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守人民立场,闪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光辉;饱含人民情怀,铺洒法治中国始终如一的底色;植根民心,走出依靠人民推动法治进步的人间正道。一切为了人民,成为法治中国的目标指引;击鼓催征,这是进军的动员令;奋楫扬帆,这是前行的集结号;乘风破浪,这是必胜的军令状。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建设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我们就必须以坚定的信念,坚守为民初心。在我身边,有这样一群为人民“代言”的检察官,为人民,无怨无悔地付出,勤勤恳恳地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
 

前不久,我们的检察官在向刑事案件未成年人小杨(化名)发放司法救助金时,握着小杨爸爸的双手说。“我们代表民勤县人民检察院来看看孩子,这是3万元的司法救助金,虽然不多,但希望能解你们的燃眉之急,让孩子能尽快康复,回归正常生活学习。”
 

这一起未成年人被害案件中,经审查,得知犯罪嫌疑人小飞(化名)是一名初中学生。被害人小杨在受到犯罪侵害后,伤情严重,危及生命,医疗费用高昂;其父母经济来源单一,也没有固定收入,偶然在县城做点零活,无力承担小杨医疗救治费用;犯罪嫌疑人小飞也是农村家庭,其父母都是农民,家庭条件也不富裕,根本无法赔付。在医院里,看到病床上被纱布缠着手脚的小杨,逢人就止不住抹眼泪的父母,让我忍不住那揪心的疼,心情再也无法平静。我清晰地记得,那是我这辈子见过最真挚的双眸,是我握过最热情的双手,如一股洪流涌遍全身,那一刻职业的神圣感油然而生,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辉映下,我们扛起了检察责任,守护着祖国的明天。
 

其实,我们身边并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也没有耀眼的光环,有的只是终身的信念,坚定而且执着,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因为这份信念,我们用情呵护心灵;因为这份信念,我们用心抚慰民生;因为这份信念,人性的光辉与法律的睿智才会在此交汇,熠熠生辉。
 

我们手中握着权力。但是,我们从不把它当作粉饰自己的道具,从不把它当作玩弄于掌间的权杖。权力,是我们无限服务的动力,这服务,细致却温暖;权力,是我们默默奉献的缘由,这奉献,无声却执着;权力,是我们勇于担当的基石,这担当,厚重而且光荣。因为这份担当,我们秉承着如山的责任;因为这份担当,我们践行着铮铮誓言;因为这份担当,平凡的生命与大写的人生才会在此交汇,交相辉映。
 

春夏秋冬天上云,风霜雨雪脚下路。我们每天面对千姿百态的案件,我们每天迎接千头万绪的工作,我们每天与公正约会。案头上,总有那么一摞摞卷宗,需要细细审查,直到华灯初上,才发现自己居然忘记了时间;电脑前,总会有噼里啪啦的键盘声响,单调却如影随行;看守所里,面对百般狡辩的嫌疑人,不仅要与他们斗智斗勇,更要教育感化;法庭上,不仅有唇枪舌剑时的慷慨激昂,更有精神高度紧张后的疲惫甚至虚脱;接访室里,面对一双双渴望公平、公正的眼睛,有的不仅是感同身受的怜悯,更有可以信赖的果敢。在一次次单调的重复,一阵阵紧急的忙乱,一份份事务的堆积中,我在一次次的怀疑中肯定自己的工作。它细小、繁杂,同时又平实、丰富。对它了解的越多,就越能体会它的价值,就越珍视这份责任,热爱这份工作。
 

是啊,我们普通、平凡,甘愿与法律为伴、与忠诚为伍;我们坚定、执着,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一定会有人说,这样的选择太傻,这样的生活太单调,但是,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我们心中永远有一面明镜,那是民心,那是民意,那是人民的期望与重托。用忠诚守护法律的尊严,用公正还人民一片圣洁,我们值得!
 

“新时代孕育新机遇,新征程赋予新使命。”当我们古老的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昂首走向未来的时候,在她那坚实有力的步伐里,有一群默默奉献的检察官的身影。他们正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坚守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担当,以不断创新的动力,以决胜永恒的执着,用公平渲染国徽永不减褪的色彩,用正义的生命之笔,书写检察事业不朽的传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民勤县人民检察院 俞杨

来源:民勤县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