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天祝县检察院服务“六稳”“六保” 主动融入工作大局

时间:  2020-11-16 16:55

今年以来,天祝县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履职尽责,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教育、预防等手段,努力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司法服务。
 

积极主动上门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作为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检察院给我们的帮助力度最大、也最及时。”在今年10月与县工商联联合召开的“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天祝县中小企业家协会会长朱连学感慨的说。今年以来,天祝县检察院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营经济带来的冲击,认真学习省检察院《疫情防控期间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意见》《疫情防控刑事犯罪法律法规汇编》等内容,严格落实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项要求,建立检察干警包抓联系企业机制,全面梳理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司法需求及扶持政策实施的堵点盲点,安排33名干警主动上门服务,积极走访企业,疏解企业发展难点,帮助企业纾困促发展。编印《关于企业防范经营法律风险的五十项提示》200余册赠送给企业,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和帮助。
 

“检察院真正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今年8月,荣华餐饮有限公司因门前修建道路无法正常营业,联系干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县住建局沟通,协调留出一条通道,解决了荣华餐饮有限公司实际困难。“本来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餐饮业就遭遇了巨大损失,到了7、8月份,刚刚有了起色,结果因为酒店门后修路,对我们营业又是沉重一击,好在检察院联系干警及时沟通协调,帮助我们度过了难关。”天祝县荣华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凌文平感激的说。
 

准确把握司法政策,全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为进一步落实好办理涉民企案件刑事政策,准确把握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司法政策。天祝县检察院办案人员树牢“审慎、谦抑、善意”司法理念,认真落实最高检“11 条执法司法标准”,严格区分“七个界限”,切实将张军检察长对民营企业经营者“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一律建议适用缓刑”的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大幅缩短办案周期,把办案对民营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严惩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刑事犯罪,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诈骗、盗窃、侵占企业财产、寻衅滋事、聚众扰乱、欺行霸市、暴力讨债等有黑恶背景犯罪,哄抬物价、造假贩假,阻碍交通等扰乱企业生产秩序、干涉企业正常经营等犯罪。今年以来,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共监督立案2件,监督撤案2件,起诉14人,非国有公司企业单位人员不诉14人,涉非公经济债务纠纷、股权分配、知识产权等民事行政案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法院采纳数1件。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7件,引导企业依法经营。
 

坚持全面依法履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检察院给我帮了大忙,解决了我的实际困难。”在一声声感谢中天祝县力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俊道出了原委。今年4月,天祝县检察院在走访民营企业过程中发现,天祝力天房地产地产公司与原县国土局因土地出让金发生纠纷,被诉至法院,面对高额的违约金,该企业束手无策,检察院办案人员通过听取意见、调卷查阅、审查发现该案一审判决可能存在适用法律错误等情形,遂依职权予以监督。经审查,法院判决书对案件事实、性质的认定是准确的,但对违约金数额的认定中存在适用法律不当、显失公平,给企业加重了负担,不利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遂向县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县法院收到检察建议后,接受了建议并启动再审程序。在这起案件中,天祝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天祝县检察院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办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政策问题,提供咨询服务80余次,及时告知民营企业享有的合法权利,帮助其依法维权;对企业的诉求,引导通过合法渠道解决。积极参与营商环境综合治理,增强民企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通过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我对检察机关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今后我们将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与联系,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天祝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天祝县检察院不断完善检企服务对接机制,主动做好与企业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服务工作,常态化邀请参加“检察开放日”、座谈会等活动。依托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开辟民企维权“绿色通道”,快速受理、优先办理涉民企控告、申诉、举报案件,进一步畅通了民营企业反映问题渠道,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民营企业司法需求,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

来源:天祝县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