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平安建设看检察 和谐安宁为人民之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时间:  2020-11-09 17:40

“平安建设,关乎社会稳定,关乎百姓健康,关乎人民幸福!”今年以来,武威市检察机关紧贴“食药、饮水、出行”等事关百姓健康、安全问题,发出28份公益检察建议,护佑百姓平安幸福。
 

有“碍”变有“爱”。“改建盲道避让窨井盖89座、规范施工盲道口42个、恢复绿化施工占用盲道140米、清理占用盲道乱堆乱放点200余处……”武威检察机关发出一份检察建议,消除残障人士出行安全隐患近400个。“现在每天在盲道上行走,再也没有挡挡挂挂、磕磕绊绊了,心情都好了很多。”盲人医生小周发自内心地为城市无障碍设施的变化点赞。
 


 

一份检察建议,千株树木“松绑”。城市行道树及园林树木上的捆扎物、铁钉等使树木不能正常生长,甚至造成一些树木枯萎死亡,并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凉州区住建局接到检察建议后,组织6个绿化养护队210多名养护工人对城区行道树上捆扎物、铁钉等进行排查整改,排查树木97961棵,整改问题树木850棵,得到市民普遍好评。
 


 

落实食品药品监管“四个最严”。检察建议促成了“跨区域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建立”。民勤县4个水果蔬菜销售点售卖残留农药超标的小芹菜,危害人民群众健康。该县检察院立即跟进,建议相关部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规定,从源头上杜绝有毒有害食品进入市场流通环节,消除食品安全风险。民勤县、凉州区市场监管部门建立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强化源头治理,净化蔬菜市场。
 


 

 “隐患就是危害,就要永绝后患。”黄羊川镇河道沿线堆积大量垃圾,对河道行洪泄洪和人居饮水造成安全隐患。古浪县检察院结合“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及时进行现场查勘,依法向黄羊川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解决安全隐患。该镇政府及时清理河道垃圾,并建立河道监管长效机制,清理乱搭乱建牛圈、旱厕10余座,保护了河道生态环境和人居饮水安全。
 


 

 “保护水资源,我们有责任。”天祝县哈溪镇夹道沟一级饮用水水源地外围边界隔离防护网破损,水源地内存在农户放养牲畜的现象,造成潜在污染的安全隐患。天祝县检察院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清理水源地周围生活垃圾,修复隔离防护网,设置了饮用水水源地标志牌和警示宣传标语,消除了水源地污染隐患。
 


 

2020年,武威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双赢多赢共赢”为目标,紧紧围绕“食药安全、饮水安全、出行安全”等民生福祉,不断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发出检察好声音,弘扬法治正能量,守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为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来源:武威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