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武威市检察机关“五个三”工作法推动“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抓实见效

时间:  2020-09-22 17:46

 

“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武威市检察机关牢牢把握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通过“五个三”工作法,全力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三个明确强化安排部署
 

明确目标任务。制定《武威市检察机关“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专项行动的意义、要求、任务和步骤,做到从时间到内容、从步骤到方法的细化量化,确保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到位。

 

明确组织领导。两级院全部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检委会委员、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开展专项行动,确保职责要求履行到位、各项工作督导到位。

 

明确时间节点。对每个阶段工作及时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特别是在每一个转段关键节点,主动向省检察院和市委政法委汇报每个动作、每项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在全面指导下有序推进。

 


三个坚持深化学习教育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党组成员和中层干部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市院党组专题研究2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领导小组集中学习8次,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集中交流研讨4次。

 

坚持统筹兼顾重点学。各业务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及业务需求,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38次,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法律适用,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办案质效。

 

坚持联系实践深化学。运用“五步工作法”,对照岗位职责找差距,加强分析研判,掌握工作进度,筹划下步工作,把专项行动同日常办案结合起来,同推进做实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同“全市检察机关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治专项活动”结合起来。

 


三个提升抓实对标检查
 

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执法司法理念。以“治标、清源、固本”为目标,着力解决认识、抓手和效果三个层面的问题,进一步树牢双赢多赢共赢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把人民群众的新需求融入到检察工作中,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脱贫攻坚三大攻坚战中贡献检察力量。

 

聚焦突出问题,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围绕检察工作薄弱环节,将剖析、研判、查摆、整改与专项行动全面融合,对照司法不规范、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等情况,及时自查自纠,敢于接受监督、敢于纠正错误。

 

坚持两手并重,提升执法司法能力。坚持把专项行动同当前检察工作有机结合,两不误、两促进。坚持抓好对表检查和推进整改落实有机结合,对专项整改任务进行细化,明确了“8个责任部门+26个责任人”的专项整改体系,实现专项改有重点、系统改有落实。

 


三个压实推动责任落实
 

压实市院党组主体责任。市院党组定期研究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党组成员带头抓细工作部署,分析目标任务、谋划工作措施;带头抓好工作推进,做到常督促、常检查、常指导,常态化推动工作落实;带头抓实工作效果,严把监督质量效果,谋划打造检察品牌,全面提升工作品质。

 

压实基层院目标落实责任。各县区院认真落实目标任务,组织干警学习全省十大优劣质案件通报,深刻汲取教训,认真排查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工作机制,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坚决整改司法不规范问题。

 

压实干警具体工作责任。对2018年以来办结的重点案件进行自评复评,归纳梳理出19个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坚持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开列问题清单,深刻剖析原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限期整改、长期整治。
 

三项机制确保取得实效
 

建立整改机制。深入研究分析面上共性问题,着重查找制度机制建设及执行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制定出台制度机制9个,修订完善11个。

 

完善业绩考评机制。建立数量、质量、效率、规范、作风、创新融为一体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考评结果的运用,引领每一位检察干警变压力为动力,推动工作落实、质效提升。

 

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对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及时通报,对迟延整改、消极整改、表面整改的,视情节对主要责任人予以批评、问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

 

 

来源:武威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