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支持疫情防控 服务民企发展——武威市检察机关办理一起涉民企案件受到好评

时间:  2020-09-08 19:19

“凉州区检察院对本人合法权益的保障以及本人所在的武威国瑞医药有限公司的发展真正起到了根本性的挽救作用”。

 

近日,武威国瑞医药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李华向凉州区检察院送来感谢信,对凉州区检察院的工作表示感谢。

 

2020年初,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起诉讼案件却使武威国瑞医药公司经营陷入困境、生产几近停滞,企业原法定代表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在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和服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项活动的过程中,凉州区检察院走进了该企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引起了该院的高度关注。凉州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立即着手,进一步梳理案情、查清事实、做好分析研判,妥善处置企业复工复产相关事宜。

 

案件起因
 

在2018年底,武威国瑞医药有限公司员工李某某等人向有关单位上访,该公司拖欠37名员工2018年5月至10月工资60余万元,武威市人社局于2019年初将该案移送凉州区公安局,凉州区公安局立案侦查,并于2020年1月20日移送凉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最终查明
 

导致该公司37名员工60余万元工资拖欠的原因是,该公司与其业务客户由于民事诉讼银行账户内的资金被法院冻结,业务无法正常经营而无法支付拖欠员工工资。该情形不属于《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之规定的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的情形,不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在该企业已将员工工资全部给付的情况下,凉州区检察院依法对本案作出不起诉决定。

 

该案的成功办理,保护了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同时有效服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在该案在办理过程中,凉州区检察院检察长和办案干警多次到该企业调研,就案件涉及的问题以及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亟需解决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调查。督促该企业筹措资金支付了员工应该发放的工资,缴纳了员工的社会保险,化解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矛盾,在今年年疫情期间武威国瑞医药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向各医院、各单位保障供应防疫物资,增加应急采购渠道,全面做好有关药品、口罩等消杀类应急物资储备、调运等保供工作,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武威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