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时间:  2020-07-15 18:08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求极致精神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刑事检察工作有新成效

 

更加自觉、主动地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推动刑事办案从“办得完”到“办得好”,从“过得去”到“过得硬”。上半年,监督立案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人数同比上升225%,纠正遗漏同案犯人数同比上升220%,书面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件数同比上升30.8%,核查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数同比上升25%、漏管数同比上升200%。
 

(图)周前进等84人涉黑案一审开庭现场

 

民事检察工作有新局面

 

通过更新监督理念、优化队伍结构、一体化办案等工作措施,民事检察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上半年,提出抗诉数同比上升200%,与2019年全年数持平;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数同比上升300%,是2019年全年提出数的240%;法院采纳再审检察建议数同比上升500%,是2019年全年采纳数的150%;检察建议提出数同比上升300%,是2019年全年提出数的53.3%。涉及核心业务考核的9项数据,除采纳抗诉数、审结数法院正在办理外,其他7项数据全部大幅度上升,取得了武威民事检察工作历史最好成绩。

 

 

行政检察工作有新突破

 

围绕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的共同法治目标,积极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能。通过主动对接法院和律师事务所发现线索、拓展案源,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监督活动,持续加强对法院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受理、审查、裁决和实施行为监督,全面开展食药安全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等工作措施,行政检察工作在办案数量、办案质效上都有了新的突破。上半年,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数同比上升80%,检察建议提出数同比上升63.2%,采纳检察建议数同比上升27.8%。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有新作为

 

针对以往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数量少、在全省占比小的问题,今年以来,着力在增数量、调结构、提质量、聚合力上下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上半年以来,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数同比上升123%,是2019年全年的109%;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数同比上升102%,是2019年全年的99.2%,采纳率100%;提起公益诉讼数同比上升300%,是2019年全年的150%。
 


 

在不断提升办案数量、扩大办案规模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案件质效的提升。通过组织专题学习、每周研判调度、业务质效分析、加强调研指导等措施,案件质效稳步提升。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3月底80.79%、4月底82.59%、5月底84.53%,6月底上升为87.02%,呈持续上升态势。案件-比,由3月底的1:1.72下降至6月底1:1.46。专题组织学习高检院《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专门制作《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工作手册》,明确目标任务、责任部门及时间进度,挂图作战,87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数据引领、促进办案质效提升的效果逐步显现。

来源:武威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