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服务中心大局 检察机关主动且有为

时间:  2020-07-13 20:03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六项重点工作为抓手,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以实干实绩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始终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投入平安武威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危害公共安全和破坏金融安全犯罪案件,批捕57人,起诉294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作用,上半年提前介入侦查案件数是2019年全年的344%,发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检察建议数与去年全年持平,采纳率100%。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收官之战

 

主动对标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六清行动”和“涉黑涉恶在办案件百日攻坚战”。截止5月21日,全市检察机关在办涉黑涉恶案件全部清结,实现了审结率100%、起诉率100%;截止5月28日,全市检察机关受理和自行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全部核查办结,实现了“线索清仓”目标。6月30日,由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周前进等8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该案办理过程中,办案检察官行程近万公里,先后到7个市州15个看守所依法开展权利告知、讯问提审等工作,审查卷宗337卷、视频光盘1137张,形成了70余万字的审查报告,2.7万余字的起诉书。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批捕脱贫攻坚领域犯罪51人、起诉246人。监督立案20人,是2019年全年的182%。向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司法救助13.5万元,支持农民工起诉11件,为19名农民工追回欠薪13万元。市检察院帮扶村古浪县新堡乡刘杨村实现整村脱贫退出。5月18日,武威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 强化法治保障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的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服务保障生态环境保障。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6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件。发出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建议73件,是2019年全年发出数的93.6%,采纳率100%。提起公益诉讼3件,是2019年全年的150%。6月17日,武威市检察机关惩护并举 突出特色 创新实干 为生态大市建设贡献检察力量的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制定《武威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走访联系企业370家,指导纠正企业疫情防控漏洞或薄弱点18个,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次;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侵犯企业合法权益案件4件、撤案8件;起诉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103人;依法对情节轻微涉案民营企业经营者不批捕13人,不起诉16人。6月5日,武威市检察机关四抓四促四提升 助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工商联系统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深入参与反腐败斗争和社会治理创新

 

批捕职务犯罪23人,起诉13人。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9人,是2019年全年立案人数的300%;提起公诉6人,是2019年全年起诉人数的200%。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82件203人次,认真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实现到期回复率、答复率、办结答复率三个100%。举办“同舟共济、检护明天”线上线下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甘肃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和心理健康专家在线讲座,17万师生、家长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参与收看。 
 

来源:武威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