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精准监督保障 贴心务实服务—武威市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时间:  2020-06-19 09:05

“感谢检察院的同志,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公司可能就被这个工程欠款给拖垮了……”甘肃伟业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感激的说。该公司因工程款被拖欠造成资金困难,不能及时足额缴纳税款而产生滞纳金150余万元。经市检察院多次协调,税务机关为其免除了滞纳金,相关单位已向该公司支付工程欠款1700余万元,剩余款项将分批支付。
 


 

近年来,武威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检察院党组“聚焦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工作思路,始终把维护民营企业权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重要任务来抓,精准保障监督,贴心务实服务,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检察智慧为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主动服务  聚焦民企司法需求

在组织开展调研组、开展问卷调查和全面梳理分析近年来涉民企案件的基础上,出台了《服务民企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10条具体措施。市县两级院先后出台便民利企服务措施11项,222名干警走访企业1620家,召开涉民营企业联席会议10次,收集各类问题线索51件,移送分流30件,办结反馈44件。两级院领导挂牌督办疑难复杂问题、线索26件,化解涉企矛盾纠纷60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困难78个,以服务民营企业的新模式新机制,为企业提供了全面综合的法律服务。
 


 

重拳出击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突出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破坏生产经营等损害企业利益犯罪,积极回应民营企业发展“平安”需求。近三年来,共批准逮捕强迫交易、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刑事犯罪102人,提起公诉230人,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企犯罪16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侵犯企业合法权益案件6件。批捕民营企业家反映强烈的欺行霸市、非法拘禁、高利贷等破坏营商环境、危害企业正常经营发展的涉黑涉恶犯罪154人,提起公诉270人。
 

更新理念  构建多元化保护格局

坚持依法保护理念,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罪与非罪界限,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作为刑事犯罪案件处理,防止以刑事手段处理民事案件。监督公安机关撤销对民营企业立案侦查23件;坚持主动保护理念,严格把握涉民营企业批准逮捕标准,充分考虑司法办案对企业后续发展的影响,对初犯、偶犯等给予更多宽容。三年来,共不批准逮捕68人、不起诉54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17人。对157名涉企人员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议法院从轻处罚103人。

来源:武威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