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做好检察工作,首先要抓好党建” 成为共鸣

时间:  2020-04-29 09:32

庄严的党徽高悬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立两侧,135名党代表胸戴党徽有序落座,共同见证中国共产党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吴汉圣出席指导,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代表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我代表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2020年4月28日下午2时整,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潘毅琴首先代表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协调发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以法律监督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扎实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紧盯“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构建以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判断标准的案件质量评价体系;

 

坚持依法抗“疫”,联合有关部门出台4个指导性意见,编发10批55个典型案例,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高位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协调扶贫资金,引进扶贫项目,四年来先后派出11名优秀干部投身扶贫工作,定点帮扶的西畴县于2018年率先脱贫摘帽,富宁县将于今年脱贫摘帽;


……


  每一项重大任务的落实都体现了党对检察工作的全面领导,体现了最高检始终将“讲政治”放在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的首位。

 

近万字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做好检察工作,首先要抓好党建”成为代表们的共鸣。

 

第八检察厅副厅长、二级高级检察官、党支部纪检委员徐全兵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具有极强的政治性、人民性。所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始终体现把讲政治和抓业务做到有机统一,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公益诉讼检察力量。”

 

第四检察厅党支部副书记王文利说,第四检察厅一直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联系。疫情期间,第四检察厅党支部多次召开视频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将党建和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进。

 

信息中心党总支群工委员、第二党支部书记秦仲学和第五检察厅三级高级检察官、党支部宣传委员张书铭均表示,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将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例如开展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就要坚持抓好党建与业务的双融合,认真研究新时代新形势对监狱检察工作的要求,推动这项工作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张书铭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检察日报正义网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党员同志带头坚守岗位投身疫情报道一线,很好做到了将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与党的建设相结合。“疫情期间多名青年编辑记者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一批年轻检察新闻宣传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检察日报正义网副总编辑、第九党支部书记李英华说。

 

下午4时,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

 

“业务工作要想强,党建必须强;党建工作做不好,业务工作不可能好。”

 

“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存在的所有问题,归结到底都与党建工作不实有关。”

 

“每一位同志都是不同层次的党建第一责任人,要始终牢记抓党建就是本职,自觉、主动按照党章规定,对照支部工作条例,把党建主体责任‘扛’起来。”

 

……

 

如何既抓好党建又抓好业务建设?如何愿做更善做党建工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党建?如何当好党建第一责任人?

 

张军检察长的讲话引起与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

 

第一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曹红虹表示,要在办案中坚持做到“五个带头”:带头学习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和检察业务能力,带头努力提升检察业务能力成为检察业务专家,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第七检察厅三级检察官助理、第七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崔晔将检察业务工作比作动车组。“党建工作就是动车头。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党建工作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离退休干部局党总支副书记时振祥对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党建第一责任人感触深刻。他说,只有旗帜鲜明地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才能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每一名党员都要当好自己的党建第一责任人。机关服务中心人力资源管理处七级职员聂时青也表示,做好自己的党建第一责任人,就是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勇于到一线担当作为,立志做优秀党员,在用心用情服务中实现检察后勤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三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张玉梅,机关党委纪检处处长陈猛,信息中心科研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季芳均提出,加强党的建设要始终将纪律意识挺在前面,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作为职务犯罪检察部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严明各项纪律和规矩,严格规范办案活动,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张玉梅说。

 

“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今天中共最高检机关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今天也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整整56周年的日子。”年近八旬的老党员、离退休干部局广源党支部书记刘长春说,今天的会议让他倍感振奋,作为离退休党支部的负责人,他将继续带领支部党员同志贯彻落实好中央和最高检党组的方针政策,带领支部党员同志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带领离退休党员干部继续为检察事业的发展发光发热。

 

“党建工作大有可为,如同党的新时代检察工作一样,认真抓好落实,也一定大有作为。”中共最高检机关第八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将不断推进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朝着更高标准、更优质量的目标奋进,也将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