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在武威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

时间:  2020-03-19 09:11

近日,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赴武威市调研督导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情况,以及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情况。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关维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晋骁陪同调研。
 

 


  朱玉来到武威监狱,通过指挥中心视频监控系统查看了监区疫情防控、服刑人员生产生活情况,详细询问了干警执勤备勤、后勤物资保障、刑满释放人员交接、派驻监狱检察室工作等相关情况。朱玉强调,非常时期,特殊场所要特别关注。监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和防控措施,严防死守,坚决阻断监管场所疫情输入通道。派驻监狱检察室要认真履职尽责,监督、支持、配合监管部门强化防控举措,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在甘肃达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建设现场,朱玉查看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生产经营、项目进展情况。朱玉指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两家企业和项目积极复工复产,投入经济社会建设,体现了社会责任和担当,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员工身体健康,稳步有序开展生产经营和施工建设。
 


  在市检察院包抓疫情防控的荣华南宛小区,朱玉检察长看望慰问了正在执勤的检察干警,对他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投身防控一线,守护社区防控阵地,给予充分肯定,叮嘱他们加强个人防护,保重身体。
 


  在凉州区、古浪县检察院和市检察院,朱玉实地查看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资料室、党建活动室,听取了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情况汇报,与一线办案检察官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意见建议。朱玉指出,武威市两级检察院去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四个新突破”,对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视,落实党中央、省委、当地党委和上级检察院部署要求坚决有力,各项检察工作积极谋划、稳步推进。
 

朱玉强调,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大局。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全力配合做好联防联控工作,认真完成疫情防控任务,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 
 

朱玉要求,要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要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切实维护防疫工作秩序,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加强对监狱、看守所疫情防控的监督和支持,加大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力度。要立足检察职能,加强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员工返岗、择业就业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研判,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服务保障复工复产。要坚持依法防控,践行法治思维,严把案件质量关,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做好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等工作,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朱玉指出,要变压力为动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要坚持“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稳进、落实、提升“六项重点工作”,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践行新司法理念,统筹抓好“四大检察”“十项业务”,既防止脱离业务搞服务,又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司法。要以实现“进入全国中偏上水平”目标振奋精神、凝聚人心,发挥好考核指标和主要业务数据的“指挥棒”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任务。要加强过程管理,坚持和完善“五步工作法”,随时掌握进程,及时查缺补漏,把工作做在平时。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干部管理使用,加强学习和教育培训,用好指导性案例、“检答网”等资源平台,认真开展“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 

 

 

关于具体工作,朱玉强调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任务。

 

★ 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围绕“两提高、一降低”目标,依法“可用尽用”,积极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认真抓好更高质量、更好效果的适用,化解矛盾、促进和谐。

 

★ 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更加自觉将其融入捕、诉工作中,“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一体提升办案和监督效果;积极与公安机关协调,加强信息共享,共同落实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

 

★ 加强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查办和刑事执行监督,强化与纪委监委的衔接沟通、与其他业务部门的协作配合,提升自侦办案数量和质量;深入开展跨区域交叉巡回检察,加强对社区矫正、监外执行的监督,做到“墙内”与“墙外”监督一体推进。

 

★ 加强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双赢多赢共赢”“精准监督”“智慧借助”等新司法理念为引领,拓展思路,强化举措,力求实效,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

 

★ 没完没了跟进“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发挥好前督公安、后促法院、监督刑罚执行、助力社区矫正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促进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双向、全面保护。

 

★ 做好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工作,“前台”与“后台”要密切配合,以办案的理念、标准、态度办信,提高答复质量,促进案结事了。

 

★ 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消除认识误区和思想顾虑,认真做好有关记录的填报,确保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促进改善司法环境。 

来源:甘肃省检察院办公室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