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武威检察:立足新起点 谋求新突破

时间:  2020-03-16 10:30

3月11日,武威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及省“两会”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安排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晋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重点抓了五件大事,在六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五件大事

 

政治建设紧抓不放;

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有力有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积极主动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

 

六个方面明显成效

 

服务中心大局取得明显成效。在全省检察机关考评的保障脱贫攻坚、服务生态环保、优化营商环境等六项重点工作综合考评中,武威全省第一。

 

检察业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全省检察机关2019年检察业务核心数据积分排名中,武威名列第二。

 

亮点品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六项重点工作暨亮点工作推进会上交流发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深入开展,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全省第三,检察文化建设有序推进。

 

司法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两级院如期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套转和等级晋升、检察官助理、书记员等级评定。

 

教育培训取得明显成效。牵头联合张掖、金昌市检察院组织开展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专题研修,牵头联合甘南州院、兰铁分院在武威市院开展案件管理专项业务集中培训。

 

检察宣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检察信息省院采用量全省第二,在省级媒体推出检察工作宣传稿件30篇,召开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杨晋骁深刻指出全市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高检院、省院决策部署,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和“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把握“稳进、落实、提升”工作主题,紧盯“全市检察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强化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深耕主责主业、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武威提供更高水平的法治保障。

 

为确保总体思路的落实,杨晋骁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自觉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和上级院各项决策部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找准司法为民切入点、结合点,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信任感和认可度满意度。

 

坚持“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要紧盯六项重点工作、紧盯核心业务,围绕“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来作谋划、抓落实、出成效。

 

坚持案件质量这个生命线。要从坚守为民初心、担当检察使命的高度,不断增强案件质量责任感,不断提升专业素能,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

 

杨晋骁从五个方面对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持续服务发展大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检察力量。要不断强化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要严厉打击涉农犯罪,持续开展侵害贫困农民工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全力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加大涉环保办案力度,积极稳妥探索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着力服务生态环保。要积极促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以更大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要加大办案力度,坚决破网打伞、“打财断血”,促进长效常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扫黑除恶。要加强监检合作,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和社会治理。

 

持续转变司法理念,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一步降低逮捕率、审前羁押率,加强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活动监督及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查办和刑事执行监督,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要突出办案重点、提升办案水平、强化精准监督理念,进一步做强民事检察。要提升办案规模、促进政通人和、加强专项带动,力争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件,进一步做实行政检察。要加大办案力度,扩大办案规模、优化办案结构,提高案件质量、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持续抓好亮点工作创建,着力打造武威检察品牌。公益诉讼工作要在办好“4+1”领域案件的同时,积极、稳妥拓展新领域案件办理,通过办理典型性、有影响的案件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找出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困难,找准服务和保障的思路、方向,找实帮助发展的措施、办法,切实把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问题解决好。检察文化建设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重创新、重效果,确保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效果。

 

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提升检察管理能力水平。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办案责任制,确保“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要严格落实入额院领导办案要求和检察长、副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制度,带动办案水平提升。要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越位。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检察官管理制度,形成良性竞争机制。要完善检察辅助、司法行政人员管理制度,实现“三类人员”良性互动交流,确保人岗相适、才尽其用。

 

持续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担负起新时代法治使命。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选好干部、带好队伍,确保检察工作行稳致远。要加强能力素质建设,把精细化教育培训作为重点,提高培训针对性、实践性,提升干警专业精神、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本领。要加强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切实扛起“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组织开展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确保队伍不出事。要加强和创新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树立检察工作、检察文化、新闻宣传“三位一体”理念,提炼、创作出更多宣传“精品”。

来源:武威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