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甘肃省检察院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和中政委《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

时间:  2020-03-04 09:17

3月2日,甘肃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2月2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中政委《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经过艰苦努力,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反弹的风险不容忽视。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中央政治局继续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中央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周密部署近期疫情防控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我们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省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人员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发展不动摇,在严密机关防控、积极配合做好当地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持之以恒推进检察工作全面充分协调发展,依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为早日赢得防控战争全面胜利,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谨慎之心,坚决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按照中央、中央政法委、省委、最高检和省院党组各项部署要求和具体安排,迎难而上,奋力攻坚,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中深刻践行“两个维护”。
 

要抓好防控工作。要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积极担当作为。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自身防控,坚决做到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要扎实履职尽责。认真落实中政委《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坚持法治导向,注重办案方式方法,精准区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出现的严重犯罪、一般违法犯罪和企业、民间发生的各类纠纷等各种不同情况,严格执法司法政策与标准、界限,积极融入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善意、谦抑、审慎司法理念,该严则严、该宽则宽,慎用逮捕和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确需使用强制措施的,要层报省检察院审批。要高效办好涉疫情涉企业相关案件,加强对企业依法平等保护,维护涉案企业及人员的合法权益,及时提供企业急需的法治服务需求和保障,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要提升服务水平。要发挥法律专业特长,主动分析研判恢复社会正常秩序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检察决策参考,帮助堵塞社会管理漏洞,贡献检察智慧。继续加强对加强对全省监狱、看守所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的监督支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坚决防范疫情蔓延到监管场所。

来源:省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