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巡礼

当前位置:主页 > 检察巡礼 >

检察长当法治副校长 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时间:  2019-09-16 16:29
天祝一中的师生们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副校长——天祝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瑞良,聆听了一堂特殊的课程——开学法治第一课。
 
“非常荣幸能成为天祝一中的一员,作为检察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深化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的有力举措,在这方面,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为我们作了表率。”张瑞良检察长说。
 
9月5日和9月6日,张瑞良和县检察院未检办的检察官分别给天祝一中的教师和学生上了法治教育课。张瑞良从什么是法律、什么是法治、为什么要谈法治入手,结合近年来发生在校园的未成年人犯罪现状,详细讲解法的概念、我国现行法律体系、推进依法治国的意义、教师依法行使权力与犯罪之间的界限、教师如何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等知识,告诫教师在做好教书育人、保护学生合法权益的同时,更要守住法律底线,合法保护自身的权益。县检察院未检办的检察官以发生在学生们身边的真实案例和社会热点事件为切入点,围绕司法实践中常见的发生在青少年身上的侵害与被侵害的犯罪问题、校园欺凌与暴力的危害和后果、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原因剖析、青少年如何树立良好法律意识,确保自己健康成长等问题,跟师生们讲启示、谈思考,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法治课在师生们热烈欢快的气氛中结束,生动实用的课程内容,轻松活泼的授课方式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同时,张瑞良为学生们送上了青春寄语:“当我们无法改变风向的时候,我们可以改变迎风的方式;逆境我们无法选择,但是我们可以选择理智;挫折和压力我们无法逃避,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内心强大。希望大家珍惜宝贵时光,不负韶华,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努力做一名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园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
 
课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该场法治课的讲授别开生面,大家都受益匪浅,希望今后检察机关能多举行此类活动,让广大师生能学法、用法、守法。下一步,天祝县检察院将以法治副校长活动为新起点,定期深入学校了解师生法律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法治宣传教育与辅导,普及法律常识,加强警示教育。通过法治进校园,全面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工作,努力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来源:天祝县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