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当前位置:主页 > 教育整顿 >

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工作扎实推进

时间:  2022-01-08 16:09
2022年1月6日,《光明日报》刊文介绍了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效。现予以转载。

 

 

一切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工作扎实推进
 

年近八旬的李某兰家住兰州市安宁区,她常年独居,以捡废品补贴家用。几年前,她将辛辛苦苦积攒的12万元借给做生意的邻居周某,可周某却未按照承诺还钱。她多次设法索要,周某却杳无音讯。走投无路,李某兰来到安宁区人民法院寻求帮助。2021年10月,她在安宁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官的协助下,利用法院调解平台,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解决了纠纷。“原以为我的事会走很长时间的法律程序,结果法官不仅上门找我了解情况,而且还通过网上调解的方式,快速帮我解决了问题。我完全没想到会这么顺利。”老人激动地说。

 

李某兰的诉求得以快速解决,得益于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多元调解纠纷工作机制的建立。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针对以往工作中出现的案件诉讼周期长、案件量大、员额法官工作压力重等问题,积极开展诉源治理,制定《关于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形成社会治理和多元解纷工作新格局。

 

“这样做可以将矛盾止于诉前,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为社会治理增效。”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张岩说,“除了一些普通的民事纠纷,还有许多专业性强的案件也需要我们做好调解工作。我们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总工会、省工商联等单位建立涉及金融、劳动争议、证券期货、知识产权等领域的‘点对点’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将一部分诉前调解的工作分流到专业性、行业性的组织,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多途径的调解纠纷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甘肃省公安厅在教育整顿工作期间也建立了新制度、新举措。甘肃省公安厅完成8大类42项制度机制建设任务,涉及经侦、治安、刑侦、出入境、交管、法制和信访多个部门和警种。

 

户政业务是窗口业务,群众接触多。过去,总有些手续、程序较复杂的业务让群众感到“办证难”。甘肃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局长张育晖介绍:“借着这次教育整顿的机会,我们利用新技术,采用新制度,尽可能给群众提供更多便利。例如,采取了网上预审预约制,节假日和下班时间都不休息;身份证可以异地办理,保证24小时制证,72小时送达;率先开展了西部七省户口业务‘跨省通办’的试点工作。”

 

2021年10月,新冠肺炎疫情在甘肃部分地区蔓延。家住兰州的朱某通来到酒泉路派出所办理户籍迁移业务,申请将妻子杨某的户籍从青海海东迁至甘肃兰州。此时,正值甘肃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开始了西部七省份户口迁移及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当得知户口迁移可以跨省通办时,朱某通喜出望外。业务办理几天后,一家人就拿到了崭新的户口本。“‘跨省通办’让办理户口迁移业务变得方便了许多。这样做还减少了疫情期间的出行,节约了时间和成本,为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酒泉路派出所户籍民警王小莉说。

 

建章立制的工作不仅要聚焦在为民服务上,也要关注自身工作机制的完善。

 

针对基层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中存在的保护民营企业的司法理念不到位、司法政策把握不准确等问题,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涉及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同步审查办法》,要求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对涉民营企业案件报省院同步审查。“民营企业的发展实属不易,许多小的民营企业法务建设又是薄弱环节,有时候一个刑事案件就会让它们举步维艰。只要能够妥善处理,我们就尽量地给他们更多的空间和机会。”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白芙蓉说,只有政法机关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才能进一步做好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工作。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