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当前位置:主页 > 教育整顿 >

重要会议密集召开,透露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3个风向

时间:  2021-10-25 09:03

轰轰烈烈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如何确保不走过场、不留隐患?一直是上上下下最关心的问题。自8月中旬正式启动以来,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高位推动下,不断向纵深发展,一场场重要会议密集召开,可以明显感受到一个风向:政治建设,是重中之重。

 

其中,最近的一次会议召开在10月17日,全国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高度聚焦“政治建设”,在专题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肃清流毒影响,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目前,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肃清流毒是首要的一项重要任务。重点部门、重点省市也分别召开了专题会议。                      

 

其中,公安部于10月21日召开了直属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强调党纪国法是一道任何人都不可触碰的“底线”“红线”“高压线”,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任何藏身之地。要深刻汲取孙力军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教训,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勇于自我革命,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

 

此前4天,公安部在党委(扩大)会议上强调,要将肃清孙力军流毒影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中央巡视中长期整改的重中之重,作为检验教育整顿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置于突出位置来抓。

 

“党中央严肃查处孙力军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是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深化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成果。”上述两次会议上,孙力军等人频频被点名。

 

目前,惩治政治腐败,彻查“人”和“事”,一项项有力举措正在落地见效。突出政治建设,深入肃清流毒影响,正是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的一个缩影。如果用三个词来概括开展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的两个多月,那就是——

 

关键词一:更高

 

船到中流浪更急。一批害群之马被清除,更加凸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作为政法领域的“权力中枢”,也是第二批教育整顿的对象,是全国政法系统教育整顿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教育整顿的成败。对此,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在最开始就明确表态——高标准、严要求!

 

正式启动后不到一个月,9月10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第六次主任会议就尖锐地直指“肃清流毒影响不彻底”“案件线索数量少攻坚难”等“八个短板弱项”。10月8日,国庆复工第一天,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要求加大力度如期推进重点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次次重磅会议,发出的信号非常明确:居“庙堂之高”,不能脱离规则与监督,相反的,应以更高站位示范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与尊重。

 

关键词二:更紧

 

查纠整改是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持续时间最长、涉及政策最多的关键环节,要想有力推进,必须拧紧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层层压实责任链条。

 

压实责任是每次会议必提的一个方面。其中,在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又再次指出,“第二批教育整顿效果怎么样,关键看领导责任压得实不实。地方党委要切实承担本地区教育整顿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好方向、政策、进度,以更大力度推进教育整顿。”

 

在此前的会议中,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更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比如工作台账要包括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本系统本单位的顽瘴痼疾等“五个清单”。要求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同志和中央政法机关班子成员扎实调研,层层谈心谈话,对重点挂牌督办案件进行包案等。

 

一项项工作的周密部署,持续保持高压震慑,释放出鲜明的信号: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绝对不走过场,务求系统性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力度。

 

键词三:更实

 

查纠并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找准病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彻底从根子筑牢权力的笼子,整顿出一个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铁军。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多次强调,要把建章立制贯穿第二批教育整顿始终,与查纠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深入剖析教育整顿中反映出来的普遍性问题,通过建章立制彻底堵塞漏洞。

 

目前,把“点”上的问题整改,上升为“面”上的制度机制建设,已初显成效。全国教育整顿办、中央政法机关正牵头制定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正风肃纪、“六大顽瘴痼疾”整治、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等方面24项制度任务,其中推动市县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交流、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5项已制定出台。同时,围绕深化24项制度,以及整治规范本条线本系统存在的行业领域性突出问题,分别牵头制定192项制度清单。各省级教育整顿办按照相关清单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出台相关规定和实施细则,推进各项制度落实落细。

 

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严重的问题不是存在问题,而是不愿不敢直面问题、不想不去解决问题。”

 

这场浩浩荡荡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备受舆论瞩目,是因为不止关乎到政法队伍内部,更关乎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成色,关乎社会安全稳定的方方面面。每位经历了教育整顿的政法干警,相信对金盾、长城与天平都会有新的感想。让能为者想为、让想为者有为,将是教育整顿给予我们的最好馈赠之一。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