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当前位置:主页 > 教育整顿 >

【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暖!“无声”庭审更显司法温度

时间:  2021-08-16 17:51

近日,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法院中坝法庭内相较于平日的庭审,显得异常安静,一次特殊的“无声”庭审正在进行中。

当日,法官赵国栋审理了一起特殊的离婚纠纷案,法官与均为聋哑人的原被告通过手机微信,开始了一场无声的庭审。

这起案件的原被告均系聋哑人,婚后育有一子。开庭前,法官经过与双方家属的沟通,均表示和好无望,希望通过法庭调解尽快妥善处理双方离婚事宜。为便于案件审理和纠纷快速解决,经过庭前沟通,承办法官在查明原被告双方均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具备相应的文化知识,能够自主自愿地表达对婚姻、子女抚养等问题的意见后,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引导原被告双方利用手机通过微信开庭。

庭审中,法官在微信群里按照庭审流程,组织当事人核对身份,明确诉请,有序开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和最后陈述等环节。最终,在法官耐心疏导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意见,均同意离婚,女方一次性当庭支付了孩子的抚养费。随后,在法庭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男方配合女方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

该案承办法官通过微信群与聋哑当事人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一件按常规方式办理起来比较麻烦的案件,在微信办案群里轻松搞定,使纠纷化解更加省时、省力、省心。庭审结束后,对于这样的办案方式和结果,双方当事人都很满意。

近年来,凉州区法院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行“互联网+”审判执行,结合不同案件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网络查控、网上拍卖等便民利民的诉讼执行活动,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办事更快捷、更顺心,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