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当前位置:主页 > 教育整顿 >

办实事 解难题 惠民生——天祝县司法局“1341”模式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时间:  2021-07-30 16:38

为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真正实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天祝县司法局推行“突出‘一条主线’(心系群众办实事,立足岗位解民忧)、围绕‘三个一批’(出台一批便民措施、打造一批为民服务品牌、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四项行动’(法律援助惠民生、志愿服务暖民心、人民调解纾民困、刑事执行解民忧)、确定一月一个主题”的“1341”工作模式,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法律服务有深度
 

天祝县法律援助中心借助“12348”法援热线,做到“有问必答、有纠必解、有诉必帮、有困必助”的服务承诺,实现了热情、文明、优质、高效“应援尽援”的显著效果。截至目前,法律援助中心参加法律宣传活动5场次,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援助进企业”活动1场次、“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进工地活动1场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06件,为1名提供经济状况证明有困难的当事人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230余人次,免费代写各类法律文书240余份。
 

县公证处推出便民服务措施,开展公证温情服务,对五保户、建档立卡等经济困难群体办理公证的,减免公证费用;为残疾人、现役军人、军烈属等特殊群体减免公证费或提供上门服务;积极响应“减证便民”措施,扩大“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范围,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针对办理公证中涉及的相关证明难以提供的,公证处采取主动核查、证人证言、告知承诺、保证声明等方式妥善处理。截至目前,县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237余件,解答公证法律咨询千余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逾百万元。
 

律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天祝玉通石门河碳化硅有限公司、工业园区广富贪碳材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集中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体检”活动,广泛宣传《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发生的法律风险点,提供法律建议,帮助企业依法规避和有效防范经营风险。
 


维护稳定有高度
 

基层司法所实行“一月一排查”“一月一报告”制度,使大量群众性、复杂性、易激化的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27件,调处成功524件,调处成功率为99.43%。以建立个人调解工作室为契机,建立“刘金生调解工作室”“张佩荣调解工作室”“刘乃豪调解工作室”等10个个人调解室,充分发挥调解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扩大人民调解工作的权威性、影响力。
 

同时,县司法局积极落实远程帮教惠民政策,加强与省内各监狱协调,给有探视需求群众提供便捷的远程视频会见,让服刑人员与家属跨地域相见,有效解决了经济困难、年老体弱家属的会见难题,又解除了服刑在押人员的思念之苦、后顾之忧。对于摸排出的5名生活困难社区矫正对象,协调上级部门落实救助慰问金各500元,并通过政府教育矫正、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小额信贷支持、惠农政策补助、就业创业培训等多方面的帮扶救助措施,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8名社区矫正对象实现脱贫解困。协调相关部门、企业对就业困难的15名安置帮教对象提供过渡性工作岗位。积极开展接茬帮教工作,为1名生活困难的刑释人员协调临时救助金,送去慰问品,并安置在五保家园生活。
 


法治建设有广度
 

集中整合力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巡回宣讲,抽调全县公职律师和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专业人员,组成普法讲师团,到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巡回宣讲。利用各宣传节点和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平安天祝·民法典相伴”活动,进行《民法典》集中宣传,全力推进法律“八进”活动深入开展。今年以来,开展面向领导干部法治宣传、宣讲86场次,面向机关干部136场次,面向青少年320场次,面向城乡群众451场次,面向企业98场次,培养“法律明白人”6550人次。在县城团结路建成“法治一条街”,设立25个带有电子屏的法治宣传栏。先后在朵什、大红沟、炭山岭等乡镇建成法治宣传栏及法治长廊,松山镇德吉新村打造了占地2.6万平方米的法治文化广场,其他乡镇也相应建成了具有一定法治文化元素的村级法治文化广场、长廊等。
 

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共给各行政执法单位授课15场次,向人民群众进行法治宣讲6场次,充分利用源头化解和远程网络调解优势,成功化解两起已经提交复议申请的行政争议2件,依法受理、办结复议案件2件,办理应诉案件11件,结转上年度行政应诉案件3件,累计为群众办实事27件次。
 

脱贫攻坚有力度
 

积极为帮扶村办实事解难题,把为基层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成效转化为帮扶工作的生动实践。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岔山村,开展“司法行政干部助力乡村振兴先锋示范活动”。筹措资金0.5万元,为岔山村51户群众解决春耕化肥;出资0.5万元,协调武威市电信公司为岔山村西沟河组12户农牧民群众安装光纤宽带,使群众享受到了上网、看电视的便捷;为村民王财更新助听器1部,通过“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感受到了帮扶单位为民办实事的真情实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机关党支部联合岔山村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选派党员律师,为岔山村全体党员上党课、解答法律咨询,并对全村16名党员进行慰问。
 

服务保障有温度
 

在书香天祝建设中,投资1.5万元,购买包括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综合性图书450余册,建成机关图书室,不断激发机关干部读书学习热情,形成了“人人爱阅读、处处飘书香”的浓厚氛围。同时,认真做好离退休党支部工作,为离退休党员订购党史学习教育必学书目,倡议离退休党员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为3名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给3名外地居住的老党员邮寄了学习资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来之际,局党组成员带队走访慰问“光荣在党50年”的3名老党员,为他们送去党的关怀和问候,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敬意。局工会委员会充分发挥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保障干部职工各项权益职能,切实增强工会的参与能力、维权能力、帮扶能力、凝聚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工会真正成为干部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