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当前位置:主页 > 教育整顿 >

古浪县“五聚焦五抓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见实效

时间:  2021-06-22 17:30

古浪县把查纠整改环节作为教育整顿中心环节,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亮剑较真,高站位推进落实,硬措施抓实见效,在思想发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上下足功夫,在打赢查纠整改攻坚战中取得实效。
 

聚焦思想发动,抓实政策引领。坚持以学促查、以学促改,着眼于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开展政策宣讲和思想发动38场次,发放“三个规定”口袋书485本,原汁原味、明明白白将“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政策要求传达到每一位政法干警,深刻认识到“不清查问题是过不了关的”鲜明导向,扫清干警认识盲点。严格按照“六必谈”要求,采用以上率下、分级负责、下谈一级的方式推进,以“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为主,突出普遍谈和重点谈相结合,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分层次开展谈心谈话728人次,教育引导干警打开心结、放下包袱,主动讲清问题。组织观看英模事迹宣传片、警示教育片11场次,传达学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典型案例16件次,发挥正面示范引导和反面警示倒逼作用,教育干警算好“六笔账”,破除侥幸心理,增强了干警查纠问题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聚焦自查自纠,抓实审查把关。坚持开门搞整顿,通过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制定问题整改措施,积极推动整改落实。发挥党组织激励效应,政法各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36场次,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增强了干警自查自纠的行动自觉。坚持以上率下,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自查自纠,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进行填报。综合运用数据比对、案件自评等手段,分门别类、精准施策,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开展“点穴式”谈话,教育引导干警打开心结、放下包袱、主动讲清问题。严把前置审核“七关”,引导干警主动说明问题,确保第二轮填报客观真实、全面见底。
 


 

聚焦深挖细纠,抓实组织查处。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原则,坚持“从严从实”,稳步推进查纠工作,形成组织查处的强大威慑力。广开言路,及时公布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公开举报地址、电话、举报邮箱和设置举报信箱,受理线索办结率达100%。制定下发《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政法各单位围绕“六大顽瘴痼疾”对2018年以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案件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深化“七查”彰显组织查处威力,220多件交叉评查重点案件全部落实包案责任,清查答复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80余件,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案件500余件,智能化数据排查案件2400多件,比对干警及其家属经商办企业、从事经营活动、参股借贷等信息2400多条,队伍建设巡查发现问题得以整改落实,保证了查纠整改沿着正确方向有力有序推进。
 


 

聚焦标本兼治,抓实祛瘴除疾。统筹“当下治”与“长久立”,坚持边查边治、治建并举,注重从个性问题中查找共性规律,突出问题中发现病因病灶,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围绕“6+4+X”整治内容,紧盯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结合干警自查、征求意见、案件评查等工作,梳理顽瘴痼疾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完成整改240多个,整改率达100%。坚持边查边治、治建并举,县政法各单位已建立完善《县法院案款管理规定》《县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制度》《县公安局取保候审保证金管理制度》等18项制度机制。通过“两微一端”推送、会议宣讲、签订承诺书等方式,扎实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活动,宣讲覆盖党员干部8000多人,党政领导干部签订承诺书800余份,政法各单位推广使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视频彩铃业务,为干警的通讯披上一层铠甲,让每一次通话都成为司法公正、廉洁从政的宣传教育。
 


 

聚焦成果转化,抓实帮办实事。坚持把教育整顿与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确定便民服务项目31类、措施100条,以更好的工作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县委政法委确定22名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联系服务22家民营企业,结合“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98件。县法院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和“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等措施,受理各类审判案件940件,网上缴费500余件,减免缓交诉讼费2万余元。县检察院立足执法司法监督检查,发出生态环保公益诉讼检察建议17份,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8件,追讨劳动报酬2.96万元。县公安局开辟绿色通道异地办理身份证280张,开展法治宣讲42场次,破获6起电信诈骗案件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办结各类治安案件245起。县司法局推行“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服务项目,畅通数据,缩短距离,实现了公证服务“零跑腿”,办理公证311件,减免公证费1.4万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9件。
 

 

来源:古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