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当前位置:主页 > 教育整顿 >

央媒集中报道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主要做法和显著成效

时间:  2021-06-17 17:03

6月15日下午,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后,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法制网等各大央媒集中报道了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主要做法和显著成效。现予转载。
 

人民网
 

图片

 

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开展3个多月来成效显著

处分干警8350人 推出1672项便民措施

  

6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公布了3个多月来,在市、县两级528个政法单位,67099名政法干警中正式启动的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8106名政法干警主动说明问题

373名政法干警向纪委监委投案

  

据介绍,3个多月来,我省强有力推动政法队伍正风肃纪、高强度整治执法司法领域顽瘴痼疾、多维度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开展问题“大起底”,组织两轮个人自查事项填报,政法干警问题填报比例达到92.82%,市州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填报问题比例达到99.42%,先后有8106名政法干警向组织主动说明问题,373名政法干警向纪委监委投案。

  

推进线索“大核查”,截至6月11日,省教育整顿办集中转办5571条线索,各地各单位已办结3904条,办结率70.08%,其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职务犯罪或者刑事犯罪的A类线索582件、涉嫌一般违纪违法的B类线索1933件。

  

加强案件“大查处”,省纪委监委抽调骨干人员组成15个工作组进行重点案件直查直办和线索督办,截至6月11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干警763人,留置15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单位共组织处分干警8350人,先后对7751名政法干警落实了从宽政策。

  

整改5946个有案不立

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紧盯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顽固性突出问题,同步推进猛药治苛、抓源治本。截至6月11日,排查中央确定的六类顽瘴痼疾、省级政法单位梳理的四类共性问题和市县政法单位确定的个性问题共43567条。同时,第一批教育整顿单位共整改顽瘴痼疾问题27419个。其中,整改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0006个;整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5946个。

  

各级政法单位推出

1672项便民措施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维护民生利益,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组织专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破获电诈案件802起;法院系统执行到位资金近3亿元;检察院系统支持农民工起诉149起欠薪案件;司法系统提供法律服务4.3万多人次。纵深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等创新举措,在出入境、交通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领域,各级政法单位先后推出了1672项便民利民措施,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记者 张秀芸)
 

新华网

 
图片

 

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6月15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介绍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展成效。

  

自今年2月底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省委高度重视,全面扛起主体责任,甘肃省各级政法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将教育整顿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强势推进。

  

围绕“筑牢政治忠诚”要求,强化思想武装。政法干警学习教育参与率达到100%,组织政治轮训班1153期,集中学习8052次,组织参观红色遗址遗迹1113场次,观看党史学习专题片1145场次,选树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698人,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412场次。

  

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进行全方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大体检”。先后有8106名政法干警向组织主动说明问题,373名政法干警向纪委监委投案,省教育整顿办集中转办5571条线索,各地各单位已办结3904条,办结率70.08%。截至6月11日,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单位共组织处理处分干警8350人,先后对7751名政法干警落实了从宽政策,其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处分1463人。

  

紧盯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顽固性突出问题,全面排查起底。截至6月11日,共整改顽瘴痼疾问题27419个,其中,整改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0006个,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以及政法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问题442个,依法纠正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1027个,整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5946个,整改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8个。

  

立足政法机关主业主责,着眼群众所盼所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维护民生利益,破获电诈案件802起,冻结被骗资金12.71亿元,加大民生案件执行力度,执行到位资金近3亿元,支持农民工起诉149起欠薪案件,提供法律服务4.3万多人次。在出入境、户籍、交通、司法服务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领域,先后推出了1672项便民措施,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记者 王虎)
 

中国新闻网
 

图片

 

甘肃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正风肃纪打造政法铁军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16日电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政法战线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战略举措。目的是通过“刮骨疗毒”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甘肃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韵东15日表示。

 

图片
 

6月15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兰州召开了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徐雪 摄

  

当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兰州召开了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李韵东介绍说,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甘肃省高度重视、立即行动,于3月1日召开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在市、县两级528个政法单位,67099名政法干警中正式启动了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会议通报称,甘肃在推动政法队伍正风肃纪方面,开展问题“大起底”,组织两轮《个人自查事项》填报,政法干警问题填报比例达到92.82%,市州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填报问题比例达到99.42%,先后有8106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373名政法干警向纪委监委投案。

  

截至6月11日,甘肃省教育整顿办集中转办5571条线索,各地各单位已办结3904条,办结率70.08%,其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职务犯罪或刑事犯罪的线索582件、涉嫌一般违纪违法的线索1933件。

  

李韵东说,甘肃省纪委监委抽调骨干人员组成15个工作组进行重点案件直查直办和线索督办,截至6月11日,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干警763人,留置15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单位共组织处理处分干警8350人,先后对7751名政法干警落实了从宽政策。

  

李韵东还说,甘肃紧盯影响执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顽固性突出问题,同步推进猛药治苛、抓源治本。截至6月11日,排查中央确定的六类顽瘴痼疾、省级政法单位梳理的四类共性问题和市县政法单位确定的个性问题共43567条。

  

据介绍,第一批教育整顿单位共整改顽瘴痼疾问题27419个,整改率62.93%。其中,整改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0006个,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以及政法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问题442个。依法纠正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1027个。整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5946个。整改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8个。

  

此外,甘肃省法院系统整改涉及民商事案件违规违法执行问题447个,检察系统整改违规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问题1070个,公安系统整改违规违法查扣涉案财物问题1242个,司法行政系统整改违规违法社区矫正问题1488个,市县政法单位整改其他类问题5743个。(记者 徐雪)
 

法制网

 
图片

 

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
 

图片

  
法制网讯 6月15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总体情况及安排、工作措施、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等情况。
  
新闻发布会通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政法战线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战略举措,目的是通过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甘肃省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省委全面扛起主体责任,省委常委会先后3次专题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及时成立了省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省直部门、中央在甘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图片

  
3个多月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央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各地各单位将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强势推进,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力度空前的自我革命,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在学习教育环节制定推进“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任务及21项具体措施,政法干警学习教育参与率达到100%。
  
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政法队伍来了一场全方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大体检”。先后有8106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373名政法干警向纪委监委投案。截至6月11日,省教育整顿办集中转办5571条线索,各地各单位已办结3904条,办结率70.08%。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单位共组织处理处分干警8350人,先后对7751名政法干警落实了从宽政策。
  
紧盯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顽固性突出问题,同步推进猛药治苛、抓源治本。全面排查起底,截至6月11日,排查中央确定的六类顽瘴痼疾、省级政法单位梳理的四类共性问题和市县政法单位确定的个性问题共43567条。精准聚焦整治,截至6月11日,第一批教育整顿单位共整改顽瘴痼疾问题27419个,整改率62.93%。立足政法机关主业主责,着眼群众所盼所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维护民生利益,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组织专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领域等突出违法犯罪,破获电诈案件802起,冻结被骗资金12.71亿元,法院系统加大民生案件执行力度,执行到位资金近3亿元,检察院系统支持农民工起诉149起欠薪案件,司法系统提供法律服务4.3万多人次。纵深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审批”等创新举措,在出入境、户籍、交通、司法服务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领域,各级政法单位先后集中推出了1672项便民利民措施,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优化法治环境,省委政法委正在制定《政法系统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在全省政法系统组织开展涉企案件集中攻坚行动,依法有效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陇原剑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