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当前位置:主页 > 教育整顿 >

【教育整顿 感悟伟力】弘扬时代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时间:  2021-04-20 16:32

一个人,一个政党,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喜庆之年。当前,中共中央在全国政法系统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旨在通过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教育活动,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清正廉洁、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政法铁军。同时,对于提高新时代政法干警的素质能力水平、锤炼扎实工作作风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更应当主动作为,在中国共产党艰难创业的历史业绩中汲取克难攻坚的智慧,从英模事迹中激发勇往直前的力量,在警示教育中感悟为民服务的初心。

 

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定力


  政治理论学习是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开阔发展思路、提升斗争本领的根本源头。习近平同志说: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充分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才能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政治上的明白是最大的明白,政治上的成熟是最好的成熟。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政治上依靠、工作上服从、感情上信赖,跟上新时代、顺应新时代、适应新时代并力争在新时代展示新气象、新作为、新奉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矢志不渝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为民司法、公正司法,严守纪律底线,遵守道德操守,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人民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努力让公平正义体现在所处理的每一起案件中,努力践行新时期人民公仆的初心使命。

 

忆百年历史 汲取经验智慧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一百年来,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实践反复证明,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提升政治判断力是党和人民事业繁荣稳定发展的前提。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复杂变化和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精准定策,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翻越了一座座“雪山”“草地”,跨越了一道道“娄山关”“腊子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在党史学习中,不断感悟革命先辈审时度势的精准政治判断力,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把准政治方向不跑偏,紧跟党中央政治步伐不走丢。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司法为民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司法事业发展中形成并始终践行的优良传统,是须臾不可忘记的重要历史经验。只有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宗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司法工作才能符合民情、体现民意、赢得民心,司法事业才会呈现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学英雄楷模 激发前进动力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抗日战争、人民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每一次的华丽转身,都有冲锋在前的英雄人物。抗击洪水、重建灾区、打赢非典、战胜新冠,每一个关键时刻,每一场战斗场地,都有敢于英勇献身的人民英雄。“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一个个宏伟战略部署,都有伟大领袖的过人智慧。正是对于历史的崇敬,让每一个时期都涌现出可歌可泣的榜样人物。抗疫勇士们愿得此身长报国的赤胆忠心、英雄团长祁发宝面对数倍外军张开双臂阻拦的赤胆忠魂、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更为我们矗立起了学习看齐的时代标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永恒的,读懂英模“精神密码”,化英模精神和灵魂洗礼为前进动力,把初心使命落实为具体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地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做一个让党信任、让人民满意的共产党人。

 

思警示教育 提高履职能力


  “临官莫如平,临财莫如廉。”。建国初期,毛泽东主席就对刘青山、张子善二人的重大贪腐罪责毫不留情地讲:“对于这样的叛徒和蛀虫,有多少就必须清除多少。清除了他们,不是党的损失,而是党的胜利;不是降低了党的威信而是提高了党的威信。”习近平同志说:“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社会氛围。”十八大以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一批高级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先后受到党纪国法严惩,甘肃的王三运、火荣贵、虞海燕、姜保红等一些巨贪也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桩上,特别是我们武威政法系统的李学义、王锟、谢正德等小蛀虫更是成了反面教材的典型代表,证明了没有什么“刑不上大夫”,也说明了党的反腐力度、深度是自上而下且令“老虎”“苍蝇”毫无藏身之处。面对居心叵测的金钱诱惑和利欲熏心的人情围猎,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之心,常怀清正廉洁觉悟,以身边人成警示教育的片中人为戒,做到慎言慎行慎为,树立正确的三观世界,提高为人民服务的履职能力。


  永葆初心、不辱使命,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弘扬时代精神。在工作中锤炼坚定的政治信仰、铁一般的责任担当、无私的敬业精神、严明的纪律作风和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以战无不胜的奋斗姿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忠诚敢当,恪尽职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作者:古浪县人民法院 马骥

来源:古浪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