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当前位置:主页 > 教育整顿 >

【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情温暖民心

时间:  2021-04-19 21:57

反诈宣传普知识


  近日,武威市平安办、市妇联、市公安局凉州分局黄羊派出所联合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结合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易发案件,以发放宣传彩页、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向现场群众详细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及常用手法以及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同时告诫群众遇到熟人转账、汇款,网络客服人员赠送礼品、网络信用刷单时要小心谨慎,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杜绝上当受骗的意识。
 

活动中,张贴、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0余次,进一步提高了辖区人民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防范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为辖区平安建设奠定了基础。 
 

暖心蜀黍的“上门服务”


  4月17日,武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深入武威军宇再生物资有限公司为企业报废车辆开展监督解体业务。
 

按照有关规定,机动车报废需要在交管部门的监督下进行解体,为不影响其他群众的办事效率,车管所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主动“上门服务”,让群众少跑腿,最大程度满足群众需求。
 

周末加班虽然辛苦,但民警们却依然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经过近一天的努力,20辆待报废公交车全部解体结束。该公司负责人刘先生表示,自己这些天正在为这些车辆的报废问题发愁,没想到车管所的交警同志竟然可以在周末上门来进行“服务”,真是太暖心了。
 

图片


救助走失儿童 真情温暖民心


  “警察同志,你好,我碰到一个迷路的小孩,麻烦帮助寻找一下他家人。”  
 

4月13日中午12时50分许,一个求助电话打进了民勤县公安局新河派出所,对方称是民勤县“老马美食城”服务员马某成,其在“老马美食城”店门前发现一个约三岁的走失小孩,请求帮助寻找家人。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到达现场,在确保走失小孩安全后,民警多次试着和小孩交流,但是该小孩始终无法正确表达自己的身份信息,针对此种情况,民警一边通过查看附近的视频监控寻找线索,一边对附近的暂住人员进行询问调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查询到走失小孩的家属信息并立即联系到小孩家属前来认领。看到自己的孩子安然无恙,家属马某退对派出所民警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  
 

图片


法治教育进校园


  4月14日,古浪县公安局法制大队联合土门派出所深入古浪二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宣传民警根据青少年年龄和身心发展的特点,结合相关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以案说法、以例释法,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加深青少年们的理解,进而增强宣传效果。同时,宣传民警围绕青少年人身财产安全、校园暴力、电信诈骗、识毒防毒等方面的问题以及如何预防进行了详细讲解,教育引导在校学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自觉抵制社会不良影响,遇到不法侵害时用法律的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活动现场气氛活跃,与会学生积极和宣传民警进行交流互动,宣传民警一一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通过此次活动,有效提升了在校学生的法治意识,增强了自我防范能力,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打牢了工作基础。
 

图片


咱村来了法治宣传队


  4月13日一大早,对于民勤县苏武镇西茨村的李大哥来说又多了一件让人羡慕的事。在他的玉米地里,几名穿黄马甲的客人,一边帮他干农活,一边向他了解春耕春种情况,在聊天的过程中向他讲解涉农和务工方面的法律知识......这样的场景,为繁忙而有生机勃勃的村落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图片
 

原来这几名特殊的客人是民勤县司法局法律服务志愿者。
 

“我想出外打工,可是对务工方面的法律知识了解太少,怕是苦吃了,工钱要不来.......”
 

“打工的时候首先要了解清楚务工单位的诚信,并且要与用工单位签订书面的用工合同,约定清楚工种类别、工资标准、给付时间......”
 

听着法律服务志愿者通俗易懂的讲解,李大哥紧缩的眉头慢慢舒展了,脸上也漏出了笑容。
 

“咱村来了法治宣传队”,听到这个消息,大家不约而同奔走相告,热情迎接。
 

图片
 

“法治宣传队就是及时雨,是咱的贴心人,心里的话儿就想对您们说”。在三社老田家的炕头前,见到法律服务志愿者的老田兴奋地说。
 

在村头和广场,法律服务志愿者悬挂起横幅,向过往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句求助,就是一个指令。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法律服务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给我们送来的不仅仅是法律知识,更是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活动现场的群众由衷的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民勤县司法局将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实效的标尺之一,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盼,根据群众所需,及时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进乡入村,走进庭院地头,走进农户家中,送去春耕“大礼包”,开展一系列接地气、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把群众想要了解的法律法规知识及时送到他们身边。

来源:武威市公安局、武威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