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当前位置:主页 > 教育整顿 >

【教育整顿 感悟伟力】正风肃纪 从自身做起

时间:  2021-04-14 17:40

2018年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也坚定不移的对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进行了严肃查处。特别是反映出政法系统的一些典型案件背后潜藏着的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义、不廉等深层次问题以及一些政法干警法纪观、权力观、利益观不正,导致政法队伍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不纯的问题,极大的影响了执法司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在政法队伍中进行正风肃纪已是迫在眉睫。值此之时,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在全国政法队伍中开展的教育整顿,以清除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实现政法队伍风情气正,既是政法队伍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也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待,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第一个环节,学习教育是基础。正风肃纪,教育为先。我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失守的权力》,实地参观了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和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通过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我们的思想认识在不断提高,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需要我们坚持和守护,法治社会的建设和进步,更需要我们遵纪守法、公正执法司法。我们从内心深处也更加理解和认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必要性,对于我们来说,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任重而道远。

作为法院干警,我们运用自己手中的司法权裁判案件、化解矛盾,我们常常为自己能够成为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中的一员而自豪。但是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在运用权力解决问题的同时,权力所带来的好处也在不断影响着我们,就如同警示教育片中的那些熟悉或者不熟悉的身影,他们曾经也是优秀法官、优秀检察官、优秀人民警察,也曾经为了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奋不顾身、甘于奉献,但在权力的影响下,突破了纪律底线,放松了作风要求,违反党纪国法,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权力使用的偏差,不但让掌握司法权的人身陷囹圄,更重要的是每一起司法案件的不公正裁判,在损害当事人合法权利的同时,也在破坏着司法的公信力,降低群众对司法的信任感。正如培根所说:“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此,我们在使用手中权力的同时,更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做到警钟长鸣,任何违纪违法行为都是从思想的蜕化开始的,把牢思想这一关是最有效的预防,加强思想教育也是反腐倡廉的根本之策,我们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对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二是要做到严于律己,当前社会各种思潮冲击着我们的思想,各种诱惑影响着我们的判断,越是在这种形式下,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能触碰纪律的红线;三是要接受监督,我们常说“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就是说我们要接受制度的约束,不能脱离监督。制度的约束、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就是一面镜子,每一名法院干警都要正确对待约束和监督,经常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及时加以改进和纠正,对自己的成长进步才能大有裨益。或许还需要我们做到更多,但只有我们想做并坚持去做,我们办理的案件才能让当事人信服,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新时代对政法队伍的一次正风肃纪。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们要积极参与到这次教育整顿活动中,以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以查究整改查摆自身问题,以总结提升转变工作作风,筑牢纪律底线,用一次次公正的裁判彰显法律的权威,让当事人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的公平正义提升司法的公信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法律。

作者:民勤县人民法院 卢天骄

来源:民勤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